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问题需引起重视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问题需引起重视

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江兴军

【关键词】财务人员 职务犯罪 预防措施

近年来,七星关区检察院积极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强化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配合与制约,依法办理了一系列职务犯罪案件,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了检察力量。办案过程中也发现,基层财务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易发多发、涉案金额大、作案时间长等问题触目惊心、令人警醒。为此,笔者结合办案实际分析相关犯罪成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期为完善基层财务管理、预防相关职务犯罪贡献检察智慧。

一、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主要特点

经统计,七星关区检察院近三年共办理基层财务人员(含代为保管国有资金的村、社区两委人员,下同)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共14件16人,占同期办理职务犯罪26.2%。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既有传统职务犯罪的共性特征,也有一些新的表现出现。

(一)作案手法隐蔽,长期未被发现。财务人员普遍具有较高学历,专业性较强,一些财务人员使用专业技术手段实施犯罪,隐蔽性较之一般犯罪强。犯罪人员往往利用单位资金、账户管理方面制度不健全或制度落实不力等漏洞,采取虚报冒领、重复报账等手段贪污、挪用公款,或利用保管印章的便利私自开具银行支票提取现金或转账,再隐匿、变造银行对账单等手段大肆侵吞或挪用公款。如办理的某某乡财政所出纳安某某挪用公款案,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安某某利用财政所印章管理不规范等漏洞,在转账凭证上私自加盖财政所三枚印章后将单位公款共计630万余元挪出用于网络赌博及网络游戏等支出,为防止其挪用公款行为被发现,安某某将真实的银行对账单隐匿,将其伪造的对账单交给会计对账,因会计盲目相信安某某,且会计未亲自到银行对账,致使安某某挪用公款行为长达一年四个月之久。

(二)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涉案基层财务人员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不少人刚刚参加工作就步入了犯罪的深渊。例如某医院财务科出纳梁某,其大学毕业后即从事医院出纳工作,工作二年不到,便经不住诱惑,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将单位公款挪出购买理财产品,以获取所谓“收益”。再如某镇财政所会计杨某某贪污、挪用公款案,杨某某在参加工作一年不到便开始利用单位管理漏洞实施犯罪,至案发时其工作年限不到三年。经统计,相关财务人员职务犯罪中,90后占比31.3%,80后占比25.67%。

(三)涉案金额巨大,后果严重。财务人员直接管理、经手单位大额资金,一旦犯罪造成的损失非常大,危害严重,且由于相关资金被用于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等挥霍,追赃挽损率极低,相关案件被查处时往往意味着单位的损失难以挽回。如前述安某某挪用公款案,安某某将单位公款共计630万余元挪出用于网络赌博及网络游戏等支出,除去期间其归还50万元外,截止案发时尚有580万元无法追回,安某某虽然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但是该乡却因安某某的犯罪行为导致日常办公支出难以正常维持,不得不压缩其他办公经费以保证基本运转。又如,某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某某利用协助办事处管理拆迁款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列支出、冒名领款等方式将500余万元挪出用于打麻将、旅游等支出,至案发时分文未退。经统计,相关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涉案资金共计1910万元,退赔金额330万元,追赃挽损率17.28%。

(四)作案动机多样,网络化倾向明显。随着网络直播兴起,一些财务人员热衷于给主播“打赏”,花费巨大。如办理的某镇财政所出纳陈某贪污案,其偶然间看网络直播时,对美女主播王某一见倾心,为获得王某关注,便疯狂为其刷礼物,将自己腰包掏空后,见主播仍动心,陈某便对自己经手的公款动起了心思,先后通过虚列支出方式贪污21万余元公款用于给王某刷礼物。再如,一些财务人员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为了在游戏里找到存在感,便伺机侵吞公款后用于网络充值。

(五)涉案罪名相对集中,也有新的变化。一般来说,财务人员涉案罪名主要集中在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这与财务人员的职务特点密切关联,财务人员经手钱款多,资金进出频繁,如果财务人员纪法意识淡薄、经不住诱惑,同时单位在监督机制上存在漏洞的话,财务人员极易通过贪污、挪用手段侵占公款,从而构成犯罪。与此同时,财务人员涉嫌玩忽职守案的数量也在增多,据统计,七星关区检察院起诉财务人员涉嫌玩忽职守案4人,该4名财务人员不依法履职,日常监督不足,给其他财务人员实施犯罪提供可乘之机,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

二、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原因分析

分析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除了个人主观上法纪意识淡薄、盲目攀比等个人因素外,发案单位在管理监督上存在缺失和漏洞也是该类犯罪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

(一)财务制度不健全,内控机制形同虚设。从办理的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情况来看,很多案发单位财务制度杂乱无章,管理混乱。有的发案单位尽管制定了详细的财务制度,但形同虚设,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未严格进行财会检查、稽核,即使出现了财务人员职务犯罪也不能及时发现;有的单位违反规定要求财务人员用私账存取公款;有的单位财务印章保管不规范,存在一人保管多枚印章情况。如前面提及的某乡财政所出纳安某某挪用公款案,按照规定财政所的三枚印章应当由不同人员分别保管,实际上却是图方便,将三枚印章放在一起保管;同时,应由不负责现金业务的财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银行对账,但实际工作中却是会计不履职、出纳抢着干,致使安某某长期挪用公款而没人发现,至安某某因亏空太大无法弥补而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办案人员到该乡调查了解情况时,相关人员还毫不知情。

(二)个别基层财务人员法纪意识淡薄,职业道德缺失。由于财务人员缺乏应有的法律知识,对违反财经纪律和构成犯罪的界限认识不清,如将挪用公款的犯罪行为等同于违反财经纪律,认为只要能够按时归还挪用的款项便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前述提及的梁某某挪用公款案,因为医院周末进账较多,考虑周末将公款存入单位账户不方便,便根据单位安排将周末收取的公款存入个人银行账户保管,期间将相关资金挪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以获取所谓“收益”2万余元,其认为资金并未将资金挪出账户,自己的行为最多属于违纪而不是犯罪。有些财务人员自身或者家属从事盈利性活动,因资金周转困难,便将自己保管的公款挪出,如办理的某校财务科出纳李某某挪用公款案,李某丈夫因工程需要资金周转,李某某便将其保管的80余万元公款挪出用于支付工程款等,虽然李某某及时将款项退还,但不知不觉中其行为已然构成犯罪。

(三)侥幸心理作祟,不惜铤而走险。一些财务人员认为自己具有财会方面的专业知识,犯罪手段高明,作案手段隐蔽,不会被查出问题,甚至认为即使被发现,只要自己拒不供认犯罪事实,办案机关查处起来也很困难。一些财务人员将公款挪出用于网络赌博,事后长时间没有人发现,同时幻想能通过网络赌博赢钱后弥补之前的亏空,结果却是一输再输,最终不能自拔,疯狂贪污、挪用公款。

二、预防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的措施

如前所述,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易发多发、后果严重,“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因此,应当注重多措并举预防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有效保障国有资金安全。

(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事实一再证明,依靠制度管人管事才是有效之策,是预防基层财务人员职务犯罪的治本之道。相关单位应当结合实际查找财务管理上的风险点,针对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环节,建立责权分明、平衡制约、规章健全、运作有序的财务管理制度, 明确财务人员职责,规范财务人员行为。比如,前述安某某挪用公款案发生后,相关单位建立了公款账户余额变动短信提醒机制,确保分管领导、财政所负责人能第一时间掌握公款进出情况,对资金去向存疑的加大亲自核查力度。同时,分析发案单位的原因,往往是机制挂在墙上,落实全图方便。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财务制度也得严格执行、长期执行才能发挥效能,要开展经常性的日常检查,这种检查,从时间上可以是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从形式上可以是出纳与会计的相互检查,也可以是上级部门或分管领导的随机抽查;还可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巡察。

(二)依法从严惩治财务人员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违反财经制度侵吞、挪用单位公款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格依纪依法追究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查办前述案件时,善于拓展办案思路,着力发现相关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监管不力、履职不足等失职失管责任,符合玩忽职守罪构成要件的,依法追诉。要坚决防止日常监管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老好人”心态大事化小、降格处理。要常态化地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警示教育,以查处的财务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震慑、教育财务人员,切实发挥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要严格财务人员进出机制,对因违反财经纪律被处分人员,坚决调整其工作岗位。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培育不想腐的自觉。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要强化对财务人员的教育, 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家访制度,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注重从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财务人员算好经济账、自由账,着力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切实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