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七星关区检察院检察建议督促乡镇规范垃圾处理
时间:2018-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前从这里路过都是逼着气跑过去,现在好多了,这里的垃圾不见了,空气也不臭了......”日前,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派出检察干警到长春堡镇滑石村与垭关村交界处对长春堡镇政府随意倾倒垃圾一事进行回访时,附近的群众如是说道。 

  据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秦江红介绍,今年4月26日,检察干警在工作中发现,长春堡镇人民政府将该镇的城镇生活垃圾集中倾倒在此处,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遂对长春堡镇人民政府怠于履行垃圾监管职责的行为立案调查。 

  检察干警在现场调查中发现,该垃圾场紧邻公路,周围有居民居住,且没有任何防扩散、防渗漏的污染防治措施,大量的垃圾袋、快餐盒等垃圾扩散到周边土地、道路上,加之有大量石灰废渣等工业废弃物夹杂其中,散发出阵阵恶臭。 

  经对周边群众调查核实,该处垃圾堆放场地为长春堡镇人民政府租用当地村民刘某某承包耕种的土地,租期从2012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止共十年。长春堡镇人民政府租用该土地后,陆续将集镇上的生活垃圾收集倾倒于此,已经形成规模较大的垃圾堆放场地。 

  该院认为,长春堡镇人民政府的这种行为违反了垃圾处理的有关规定,5月4日,该院向长春堡镇人民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书,督促该镇依法履行垃圾管理职责,采取补救措施,及时恢复当地生态环境,并责令其在法定期限内将处理情况回复检察机关。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长春堡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垃圾处理工作,邀请区环保局进行现场指导,按照环保督促有关规定进行整改,对违规倾倒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共清理垃圾9539.62吨,对遗留的部分石灰废渣,该镇将委托第三方进行治理。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