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七星关区检察院公开审查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增强办案透明度和公正性,充分保障救助申请人的合法权益,6月12日,毕节市七星关区检察院邀请第三方到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刘某家中,对刘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进行公开审查,这也是毕节市首例公开审查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今年2月至4月,七星关区某村村民张某酒后见邻居刘某一人在家,便强行与刘某发生两次性关系。4月11日,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将该案移送七星关区检察院。4月18日,七星关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对张某批准逮捕。  

  七星关区检察院侦监部门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刘某因遭受犯罪侵害后生活困难,遂将该案的相关材料移送控申部门,提请控申部门对刘某进行司法救助。  

  6月1日,控申部门承办人到刘某家中走访时,发现刘某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育有一子一女,长女高中肄业后外出务工,长子是在校初中学生,加之还有年逾八旬的婆婆,全家人靠其丈夫魏某一人务农和每月600余元的低保金维持生计。  

  案发后,刘某的精神遭受重大打击,身体亦出现多处不适,丈夫魏某长期留在家中照顾刘某,无法外出务农,原本就十分困难的生活更加窘迫。  

  在征得刘某同意的前提下,七星关区检察院决定在6月12日采用公开审查的方式办理此案。一方面在原案知情人的范围内,邀请既与案件无利害关系又熟悉刘某家庭情况的村干部、当地派出所民警(非原案侦查人员)参加公开审查活动;另一方面,考虑到刘某行动不便,为方便救助申请人及其他参加人,该院决定将公开审查的地点选在刘某家中。  

  经过大家讨论后,均表示同意七星关区检察院对刘某给予2万元的司法救助决定。  

  随后,七星关区检察院根据公开审查的评议结果制作《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并向有关部门申请救助金。  

  据了解,公开审查是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手段,将公开审查创新引入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既有利于增强办案透明度,保证办案质量,提高执法公信力,同时也有利于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和检察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筑牢检察工作的群众根基。  

  “今后,七星关区检察院将秉持‘宜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坚决克服怕麻烦的思想,积极探索便民易行、规范有效的方式和程序,以公开审查为载体,做好‘维权的卫士’‘普法的先锋’。”七星关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永说。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