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七星关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下午,七星关区检察院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区委、教育局、妇联、公安等代表参加,并征求参会代表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检察官向被不起诉人宣读不起诉决定书     

  活动现场,该院检察官向被不起诉人郭某、被害人和公安机关宣读和送达不起诉决定书、不起诉理由说明书,对被不起诉人郭某进行训诫教育,并听取被不起诉人、被害人和公安机关的意见。    

 

  座谈会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必思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况,他说,七星关区检察院2013年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独有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现称未成年人检察部,简称未检部),一直坚持以不捕为原则,批捕为例外的理念,2017年以来,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308件391人,其中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的180件251人,作出不批准逮捕71件90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捕率为36%。 

 

  七星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必思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同时,严把起诉关,尽力挽救失足少年,2017年以来,七星关区检察院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案件261件348人,其中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的141件204人,作出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的未成年人33件38人,不诉率为18.6%。    

  据了解,该院在区直87所中小学开辟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专栏,创建了“花季护航(检察官释法)”微信群,并将该微信群的二维码印制于法制进校园宣传栏上。积极联系关工委、团委、公安机关进行法治巡讲,帮助未成年人实际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体系,与区委政法委成立的“育新学校”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保证未成年人的无缝监管,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检察官到七星关区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开展法治教育 

  此外,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采取双向保护,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监护人不履职行为,2017年以来,共联合其他部门救助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17人,发放救助资金13万余元,对有心理障碍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2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职,严格按照中央六部委、高检院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金必思说。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