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检察官访谈录】谈谈放火罪和失火罪
【检察官访谈录】谈谈...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努力干事创业再续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18-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4月18日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到湖北检察机关调研。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干事创业,再续检察事业新征程。

  调研期间,张军先后考察了湖北省检察院受理接待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与在信访接待室值班的律师交谈,勉励律师与检察官一起努力,共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到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调研内设机构改革、智慧公诉情况,在12309检察综合服务大厅,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武汉市检察院接访人员了解接访情况,向前来申诉的群众询问案情,叮嘱检察人员一定要耐心妥善处理好案件;

  参观武汉市检察院文化走廊、院史馆、图书室,对他们坚持文化自信、以文化育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市检察院,张军先后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三级检察院干警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特别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军说,通过这次实地调研考察,切实感受到大家都在积极思考,特别是“关键少数”勇于谋事创业,我们有一支可以信赖、值得骄傲的检察队伍。

  张军指出,在新时代,检察工作、检察事业要有新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讲政治。各级检察机关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丰富内涵和更高水平的需求。检察机关要在法律监督主业上提供满足人民群众这些方面需求的丰富的检察产品,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强调,所谓顾大局,就是凡事不能只站在自己立场角度谈工作,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开展法律监督工作。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创新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多向地方党委汇报,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通过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争取双赢多赢的实际效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检察机关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落实,切实执行到位。要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作用,投入主要力量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是黑恶犯罪,就要依法从严惩处;不是,绝不能迁就凑数。要把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张军强调,所谓谋发展,包括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都要着眼于检察事业发展,最根本的是办案。检察官要办案,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办案。领导干部要通过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给大家做出样子。

  要巩固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果,注重抓好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的办案机制要更为科学合理,促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内生动力的增长,通过办案把法律监督落到实处,以办案质量和效率为依循科学设置内设机构。

  张军指出,所谓重自强,就是要建设适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检察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提高检察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质,培育专业精神。 

  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培训交流上用好多种举措。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抓在手里、扛在肩上、放在心中,时时刻刻履好职,为广大检察人员服好务。

  在湖北调研期间,张军与湖北省领导蒋超良、王晓东、王祥喜进行工作会谈。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全程陪同调研。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参加在武汉市检察院调研。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