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七星关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抓好大数据工作
时间:2018-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数据运用工作对于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检察机关科技化水平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工作,七星关区检察院三项措施确保大数据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初见成效。 

  抓好“四项建设” 保障基础设施配备 

  抓牢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大数据”工作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七星关区检察院院积极投入,抓好“四项建设”,即基础网络及机房建设、数字会议系统建设、公共广播系统建设、重要通道入口的室外监控系统和门禁系统建设。目前已经规范建设了电信联通双链路检察专网,建设了视频会议室,集通知播报、检察文化宣传和即时调度为一体的广播系统,检委会会议室和内网电教室正在筹建中。 

  构建“五个平台” 提高办案质效 

  七星关区检察院致力构建适用于检察机关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大力打造集案件调证查询、电子数据取证、侦查定位、心理测试等为一体的侦查信息平台,提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效率;积极建成集成远程观摩、指挥调度、示证系统于一体的审讯指挥平台;与看守所实现互联,构建远程讯问平台打造远程接访平台,开通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便捷高效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设置集中打印办公室,实现打印集成,对打印环节实行全程跟踪、实时记录。   

  打造“四类系统” 确保检察工作有序 

  该院努力打造“四类系统”,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大数据应用专项工作奠定基础。司法办案辅助系统通过统一应用业务系统、电子卷宗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等,大大规范了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量;检务保障系统通过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对检察机关财务、资产、报销等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检务公开和办事服务系统把接待等候、业务咨询、控告举报、申诉受理、律师接待等工作整合在网下的检务公开场所,配合“两微一端”、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形成完整的、全方位的立体服务体系。目前,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已经部署应用   

  当前,该院正在筹建大数据综合展示中心,全面展示该院大数据应用工作的情况。还将结合“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工作,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建立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实现远程提讯、远程开庭、网上社区矫正等;构建智能检务系统,实施规范化管理,推进“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的有机融合;构建大数据办案辅助系统,将大数据运用到办案工作中,提高办案效率,推动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