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七星关区检察院未检部:创新管理机制未检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7-12-13  作者: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及有力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现称未检部),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犯罪预防和矫正帮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双向保护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缺乏监管,容易滋生安全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未检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打击监护人不履职行为专项行动,划片区清查乡镇外出务工人员遗弃无独立生活能力的未成年人案件。 

  2017年5月,阴底乡治中村十二组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在其妻子钱某某外出务工后,将家中粮食变卖,并将低保款全部取出后外出务工,将四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遗弃家中,经政府工作人员、教师及公安民警多次联系仍拒绝回家履行监护责任。 

  7月11日,七星关区检察院未检部的四名工作人员协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前往陈某某家中走访调查。同时,在侦查过程中,省、市两级检察院对案件的定性及法律适用提供了指导意见。经审查,七星关区检察院认为,陈某某在外务工期间未给四个孩子提供生活来源,也未委托他人代为照顾,其行为“情节恶劣”,且经多次联系其仍拒绝履行监护职责,性质恶劣。 

  在确保四个孩子的母亲回家履行监护职责后,9月13日,七星关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遗弃罪批捕逮捕犯罪嫌疑人陈某某。 

  “当时的办理这个案件时,压力很大。”未检部副主任陈睿说,由于这样的案件在全省来说都是首例,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但未检部的四名工作人员还是顶住压力,白天走访调查、取证,晚上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在上级部门的协助下,最终成功办理了此案件,成为我省首例遗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也是七星关区开展打击监护人不履职行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 

  除陈某某的遗弃案外,七星关区检察院还协同公安机关办理了燕子口镇曹某某的遗弃案,这类案件的办理,对我区因外出务工不履行监护责任的行为人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让更多群众了解认识到只生不养的行为会触犯法律,使得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家庭关爱。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陈睿说。 

  多措并举  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有句俗话叫:“从小不育,大来育不成”。法制教育也是如此,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因教育孩子从小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只有这样,在遇到问题时才能切实做到用法律解决问题、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未检部为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专门设计、编辑和统一制作“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栏”进入各区直中学进行长期宣传。 

  “我们每学期都会去更换一次宣传栏。”陈睿说,每次的宣传内容都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以便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7年的法制教育宣传中,未检部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优势,创建了“花季护航”微信群,并将该微信群的二维码印制于法制教育进校园的宣传栏上。师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加入微信群后,有针对性地对法律适用、自我保护、心理咨询等问题进行咨询了解。 

  “很多问题家长或学生不好当面咨询我们,他们就可以通过微信单独和我们交流。”陈睿说,2013年至2017年9月以来,未检部分别到北大附校、思源学校等多所中学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100余次,数十万人次接受法制教育。 

  创新工作机制  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虽然相关部门总是一再的宣传和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但仍然有部分未成年人还是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为尽力挽回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融入正常社会生活,未检部门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少捕、慎捕,对于犯罪情节不是特别严重的、人身危险性小的,有监护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该部门以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并建议公安机关适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拘押性强制措施。2013年至2017年9月以来,该院受理批捕案件801件1294人,作出不批准逮捕343件490人,不捕率为37.9%。 

  “很多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相对较轻,达不到关押条件,但放出来后又没有监护人看管,只能送学校。”陈睿介绍,为帮助这部分青少年重返社会,七星关区检察院在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前提下,与区委政法委成立的“育新学校”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保证未成年人的无缝监管。 

  “目前我们已经送了8个未成年人进学校进行学习了。”陈睿介绍,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还请了专门的教师进行教学,让其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早日悔改重返社会。 

  2013年12月,七星关区检察院还组建了一支由教师、律师以及热心公益志愿者组成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让其参与讯问,充当“代理家长”角色,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缓解,在充分保障诉讼权利的同时,让迷途少年知罪、悔罪、认罪,尽早尽快重返社会。 

  通过未检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近年来,未成年人再犯罪率大大降低,这也算是对未检部门工作最好的肯定。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