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七星关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立足检察职能,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到目前为止,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20余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3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件并获得胜诉判决。督促行政机关清理垃圾9539.62吨,治理废弃矿山31.35亩,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88.48亩,收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200余吨,督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及环境恢复治理费用16.839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该院检察长刘永介绍,为了更好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明确工作方向,关注重点领域,以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到林业、国土、环保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线索摸排,并对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不正当履行职责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及时跟进监督。 

  同时,该院从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入手,追溯污染源,会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有针对性地对污染源进行实地勘查,并督促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2018年4月,该院在工作中发现,七星关区长春堡镇人民政府将该镇的城镇生活垃圾集中倾倒在该镇滑石村与垭关村交界处公路旁,严重破坏了该地生态环境。七星关区检察院进行调查后,向长春堡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书,督促该镇依法履行垃圾管理职责,采取补救措施,及时恢复当地生态环境。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长春堡镇政府对违规倾倒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539.62吨,对于遗留未治理的部分该镇将请第三方进行治理。 

  此外,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加大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将查找立案监督线索与查找公益诉讼线索同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积极与刑检、公诉、案管等部门对接,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民行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 

  2017年以来,七星关区检察院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20余条,涵盖林业资源破坏、水源污染、垃圾污染等领域。 

  在谈及规范诉前程序时。刘永说:“诉前程序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必经程序,设立诉前程序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发挥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动性,节约司法资源。”。该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深入到案发现场,通过拍照、询问证人等方式固定证据。对于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查明事实后报上级院受理和审查。对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查明事实后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并做出公益诉讼立案决定。对于行政部门在规定期限内积极履行职责的,予以结案,未积极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力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截止目前,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3件,行政机关回复率为100%,社会公共利益得到较好恢复。 

  为了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常态化,该院还联合林业、环保、国土、市场监管局等在生态环境及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20家行政部门,会签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该实施意见共10条,主要包括公益诉讼范围、相关部门职责及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三个方面内容。通过建立公益诉讼相关制度,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充分依托报刊、电视、网络、“两微一端”等多种宣传载体,宣传公益诉讼相关成果和典型案例,提高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