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挽救失足少年,七星关区检察院这么做
时间:2018-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真的很感谢你们检察官,是你们让我考上大学,没有你们,我今天不知道是什么结果......近日,七星关区检察院未检部负责人陈睿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如是说道。 

  这件事得从3年前说起,某中学的张某因父母闹离婚,为引起父母的关注,抢劫他人一个化妆包和拿走他人手机后被巡逻民警抓获。  

  案件移送该院后,办案人员觉得案件不能简单一捕了之。于是到张某的学校进行走访,了解到张某成绩优秀,曾获得优秀班干部、物理学科竞赛三等奖等表彰,本次犯罪动机系为引起父母关心而实施,其主观恶性较小,情节较为轻微,遂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之后,案件并没有结束,办案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跟踪回访,进行心理疏导、宣传法律,在办案人员的关心下,张某以557分(理科)的成绩考取重庆某重点大学。  

  据了解,2013年,该院成立了独有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现称未检部),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一直以来,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严格遵守“双向保护”原则,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从司法救助、爱心帮扶、生活保障、心理健康等方面着手,关爱涉案未成年人及困境儿童。 

  为此,七星关区检察院组建了一支由教师、团委、律师以及热心公益志愿者组成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让其参与讯问,充当“代理家长”角色,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缓解,让迷途少年知罪、悔罪、认罪,尽早尽快重返社会。在辖区各中学开辟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专栏,以新鲜、生动、实际的案例为载体,图文并茂,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同时,该院把帮教对象的案卷材料、社会关系、出入场所和结交人员等信息建立一份个人档案;将辖区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联系人,掌握和跟进回访对象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采取谈心、走访等形式,为每位涉罪未成年人建立一项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2017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308件391人,其中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的180件251人,作出不批准逮捕71件90人,不捕率为36%。开展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救助17人,救助金额13余万元。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