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检察官访谈录】谈谈放火罪和失火罪
【检察官访谈录】谈谈...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七星关区检察院首次受理该区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
时间:2018-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8日,笔者从七星关区检察院获悉,七星关区鸭池镇人民政府原副镇长朱新宇涉嫌受贿一案,由七星关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 3月22日移送七星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于3月23日采取逮捕强制措施,3月26日依法向七星关区法院提起公诉。该案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七星关区检察院首次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 

   据了解,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七星关区检察院积极按照《贵州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相关精神,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全力配合改革,严格对照时间节点、强有力推进,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任务。随后,该院提前谋划、积极探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确保七星关区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 

  一是成立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团队由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在反贪、反渎、批捕、公诉等部门经验丰富的6名检察官组成,由检察长负总责,检察长参与领案、办案,同时对团队的纪律作风和办案质量进行监督,确保团队作风优良、办案过硬。 

  二是加大与七星关区监察委员会的协调配合力度。在案件调查终结前10天,七星关区监察委员会邀请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提前派员介入审查,对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充分沟通协商,确保以提起公诉的标准收集、固定证据,形成强大合力,为案件办理奠定基础。 

  三是加大快捕快诉力度。在接到七星关区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后,职务犯罪办案团队立即指派检察官对案件进行审查,第一时间作出强制措施决定,迅速提起公诉。比如朱新宇一案,从正式受理到采取逮捕强制措施并依法提起公诉仅用五天时间。 

  七星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说:“下一步,七星关区检察院将与七星关区监察委员会既相互配合,又互相制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的检验。”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