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检察官访谈录】谈谈放火罪和失火罪
【检察官访谈录】谈谈...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用担当诠释别样人生
时间:2017-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访七星关区检察院丁龙柏

  “麻烦您稍等一下,我先处理点事。”采访当天,区人民检察院4楼侦检部的办公室里一片忙碌,为记者倒了一杯水后,丁龙柏回到办公桌前,紧盯着显示器,快速地编写着材料,表情严肃而又认真。对待工作力求严谨和细心,这是丁龙柏从事检察工作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等材料编写完后,丁龙柏又仔细看了一遍,加盖印章后便将材料送往其它办公室。

  “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忙起来就顾不上其他了。”忙完工作的丁龙柏显得非常轻松,谈吐间语速很快,但每句话逻辑严谨,并时不时地冒出几句专业术语。

  2005年9月,热爱法律的丁龙柏考取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政治法律经济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校期间,他一有时间就到图书馆看法律方面的书籍,在他眼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知识很有吸引力。毕业后,丁龙柏到田坝中学任教,在任教期间,他仍会在备课结束后翻阅法律书籍。

  2009年9月,参加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的丁龙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再次回到大学,丁龙柏如饥似渴地学习他热爱的法律知识。2011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丁龙柏本应等11月下文后再到区人民检察院上班,但为了更快地熟悉业务,提高工作能力,他便以实习生的身份提前到区人民检察院学习业务知识。

  去年,云南省镇雄县境内有两群人打架,其中一方见对方人多,就驾车往与镇雄接壤的大河乡驶去,人多的一方立即拨打电话给大河乡的一位亲戚张某,张某随即进行拦截,拦截过程中,张某“灵机一动”,编造了拦截车辆内有偷盗孩子的人,号召当地群众帮助拦截,拦下车辆后,群情激奋的民众对车内人员进行殴打,当地警方赶至现场维护秩序时也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殴打。当地群众成某到达现场后,利用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并编造了“大河乡偷盗孩子的人被抓住了”的虚假信息进行发布,引起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大河乡一时人心惶惶。

  公安机关对该事件的违法嫌疑人成某进行拘留后,将案件材料移送区人民检察院,丁龙柏接到该案后对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分析,查找相关资料,并进行多方研究。“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对传播、编造虚假信息进行司法解释,所以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十分头疼。因成某的行为已引起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故我们对取证材料进行多次研究后,决定对成某实施批捕并进行起诉。”丁龙柏至今仍对该案记忆犹新。最后,区人民法院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对成某进行判决。

  “该案的难度在于我区此前没有发生过类似案例,在进行审查时没有先例可循,此案的成功办理对社会起到了警醒、指引作用,在惩罚犯罪行为的同时,也让人们了解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应合理、依法运用网络,自觉规范网络行为。”谈起该案,丁龙柏感触颇深。

  “丁哥在工作上力求完美,他的业务能力非常突出,经验也非常丰富,我们刑检部接到的疑难案件都由他进行审查办理,院里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疑难案件时,都会让他参会,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刑检部工作人员周步云对丁龙柏的工作能力非常认可。

  “通过近6年的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的法治环境持续向好,但是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政法人不断努力和积极追求,以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为载体,在办案过程中,让每一个百姓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程序和实体相结合。同时,在办案过程中,我们要向群众特别是案件当事人传播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发挥法律定分止争的作用,弘扬学法、尚法的法治理念,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说到对工作的感悟时,丁龙柏充满了坚毅的神情。

  2016年,丁龙柏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50余件60余人;审查逮捕案件60余件70余人;办理抗诉案件3件3人。他所办理的案件无一错捕、错诉、漏诉,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全部获得有罪判决,未引起涉诉涉访。同时,其协助科室领导开展抗诉工作,让区人民检察院抗诉工作名列全市第一,最终公诉工作目标也获得全市第一。

  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期间,丁龙柏经常走进校园开展以案释法,受教育学生累计达千人,其参与创办我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专栏,现所编案例已张贴在区教育局下辖的所有中学显目位置,受教育学生达万人。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