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用赤胆忠心谱写正义之歌
时间:2017-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访七星关区检察院陈睿

  七星关区检察院供稿

  他,执着于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赤诚之爱诠释着法律。

  他,怀揣着对百姓的深厚情感,以赤子之心维护着群众的利益。

  他,就是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陈睿。

  在令人敬仰、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陈睿始终坚持忠于职守、秉公执法的理念,力求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他就像一名恪尽职守的哨兵,用代表正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刻刻守望着正义,守望着法律的尊严。

  2013年,陈睿承办高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奸等案,在审查卷宗材料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刑满释放后,长期纠结他人在七星关区各大娱乐场所索要股份、寻衅滋事,组织未成年少女到娱乐场所坐台陪酒,严重干扰娱乐场所经营秩序;该团伙已经具备恶势力团伙犯罪特征,陈睿遂与侦查部门联系,召开联席会议,全面分析研究案件情况,确定案件补充侦查方向,在补充侦查过程中,陈睿身先士卒,全程跟进引导侦查部门围绕着恶势力犯罪证据标准收集、完善、固定相关证据。

  由于涉案嫌疑人均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们手下还有不少未被追究的“小弟”,这些“小弟”得知“大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而且还要以恶势力犯罪团伙追究刑事责任后,多次通过信件、电话等方式威胁恐吓陈睿,并扬言知道陈睿的家庭住址,让陈睿考虑好后果。面对歹徒的威胁,陈睿不但没有被吓倒,反而坚定了铲除该犯罪团伙、为民除害的决心。陈睿坚信正义之剑必将斩断邪恶之毒,更加夜以继日的梳理案件,最终,全面查清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法院审理后,以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了判决,成功铲除了该恶势力犯罪团伙,打击了该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城区的社会治安。

  陈睿始终坚定秉公执法的理念和匡扶正义的决心。2013年,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将某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交由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陈睿临危受命、披挂上阵。面对60余册的卷宗,陈睿没有畏惧,夜以继日伏案审查,办公室俨然成为他的家,夜幕下的城市里,总能透过他办公室的灯光看到他瘦小的身影。终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将该案审查完毕,拟写了近20万字的审查报告,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将该案起诉至法院。之后,陈睿顾不上休息,立刻投入到准备出庭预案的工作中。庭审中,陈睿以充足的准备,讯问简洁有力、举证条理清晰、辩论切中要害,最终,该案所有被告人均被作出有罪判决。

  陈睿用单薄却有力的双肩担负起检察官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神圣职责,在大案要案面前无惧前险、迎难而上,先后办理了全国首例通过网络实施的强制猥亵妇女案;参与办理一系列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毕节市七星关区气象系统、教育系统、银行系统一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妥善办理市院交办的一系列影响重大的职务犯罪案件,无一出现不良影响。

  2011年以来,陈睿先后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500余件,追诉漏犯40余人,为检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被聘为贵州省检察机关疑难刑事案件质量专家。

  2016年,陈睿担任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同于单纯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陈睿坚持双向保护的司法原则,承担起更多教育挽救、关爱救助的责任,尽量使失足未成年人迷途知返、使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

  在办理曾某某盗窃一案时,陈睿经过审查、走访后发现,曾某某系在校学生,盗窃摩托车仅仅是因为想自己骑着玩,由于家庭条件较差,曾某某才走上犯罪之路,其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因此陈睿决定对其不起诉。在对曾某某宣布不起诉决定后,陈睿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勉励其要好好读书,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争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近几年来,七星关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日渐增多,留守儿童缺乏有效的家庭监管,安全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产生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积极联合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开展打击遗弃留守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划分片区清查乡镇外出务工人员遗弃无独立生活能力的未成年人案件。在清查过程中,陈睿实时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清查出一批遗弃未成年子女的案件。如陈某某遗弃案:陈某某在其妻钱某外出务工后,于今年将家中粮食变卖,低保款全部取出后离家出走,将其生活不能自理的四个孩子遗弃在七星关区家中,在政府工作人员、教师及公安民警多次联系后,陈某某仍拒绝回来履行监护责任。通过审查,在确保陈某某的四个孩子由其母亲照顾后,依法以涉嫌遗弃罪对陈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有遗弃行为但情节显著轻微不构成犯罪的另外几起案件,建议公安机关对行为人予以训诫、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5条之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对七星关辖区内因外出务工不履行监护责任的行为人是一次深刻教育,督促更多外出务工的父母关心关爱自己的未成年子女,最大限度保护了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办案之余,陈睿带领未检部干警深入学校、社区、街道,宣传法律、预防犯罪、帮教回访,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为祖国的未来保驾护航。

  2016年,陈睿所在的未检部被共青团贵州省委授予“青少年维权岗”,并作为“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建30周年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2017年,未检部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工作联系点。

  然而,面对荣誉,陈睿总是灿然一笑。他说:“荣誉只属于过去,我只是尽了我作为人民检察官应尽的职责,今后我还会碰到更多困难、承担更大的责任。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当别人关注他所取得的荣誉时,他关注着未来的困难和责任,默默地朝前走,无悔地追求着正义、闪耀着检徽。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