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
安聪
党组书记、检察长
领导班子 公益诉讼随手拍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誓言无声铸忠诚
时间:2017-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访七星关区检察院常宽

  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默默的耕耘和奉献;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有铮铮如铁的无声誓言。从31岁到39岁,9年检察生涯,他把最为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检察事业,也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反贪干警到反贪局副局长的人生蜕变;3千多个日夜,他奋战在职务犯罪侦查第一线,一大半的时间在加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出差,足迹遍及贵州省9个市州、毕节市8个县区、七星关区42个乡镇办事处,换回的是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30余件、查处犯罪分子150余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的骄人业绩;他用坚实的脚步彰显立检为公的崇高理想,用执着的信念担负起执法为民的神圣使命。这就是常宽,一名新时期的检察干警,一个无畏的反贪斗士。

  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进入毕节地区师范学校学习。在学校,对法律知识痴迷的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法律课程,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检察官。

  毕业参加工作后,常宽并没有因为工作就放松了学习,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苦读法律书籍。每当他人休息和娱乐时,他却利用这些难得的时间挑灯夜战。握一支笔、点一盏灯、放一摞书,在一张简单的方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灯还亮着、手还握着笔,人已经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经过不懈努力,常宽通过自学考试先后获得贵州大学法律专科和本科学历,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考”的全国统一司法考试。2008年,常宽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检察院反贪局的一名侦查人员。

  一个目标实现之后,常宽马上确立下一个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反贪侦查人员。不熟悉反贪业务,他就积极向老同志请教;看不懂各类账目,他就抽时间自学。通过刻苦专研、扎实学习,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侦查能手,并且养成了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很多大案子都交给他办理,而他也不负重托,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纵观区检察院反贪污局近年来所办理的大、要案,常宽都在其中发挥了较大作用,先后参与查办县处级干部贪腐案件8人,科级干部20余人,一批批“老虎”纷纷在他面前“缴械投降”。

  除了敢打硬仗,在反贪局常宽还是出了名的“细心人”,许多疑难案件在他的踏实认真工作之下总能找到突破口。尤其是乡镇基层工作人员贪污、挪用公款犯罪,该类案件涉案人员职务较低,但涉及人员多、影响恶劣,给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大,同时由于案件涉及面广、涉及人员众多取证量大、办理难度大、周期长,许多侦查人员遇到此类案件都觉得头疼。常宽同志迎难而上,以其缜密的思维、细致的作风,认真分析每一份线索,详细制定侦查计划,全面取好每一份证据,千方百计扎好证据“笼子”,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长期下来,常宽成了反贪局办理此类人员职务犯罪的“专家”。在查处七星关区某乡镇党委书记涉嫌贪污一案中,犯罪嫌疑人具有多年从事财务工作的经验,利用真假两套账意图混淆侦查人员视线,逃避侦查。常宽运用自己多年自学的财务知识对嫌疑人经手的相关财务凭证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判,在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数轮较量后,找出嫌疑人弄虚作假的破绽,最终一举突破该案。在办理某镇副镇长涉嫌贪污一案时,常宽在该镇一住就是3个月,带领反贪干警深入村寨逐户走访、调查取证,在走访数百户村民,调阅上千余份书证、物证后,最终以扎实的证据将犯罪嫌疑人送上了审判席。

  干了反贪工作就得是个“拼命三郎”。为了一个案子出差几个月是反贪局的常态;人们酣睡时审案也是反贪局的常态;办公室备齐衣裤被褥更是反贪局的常态。“反贪反贪,日夜加班;反贪反贪,工资不翻。”一句玩笑,道不尽反贪工作者的辛劳付出。

  采访中,常宽说:“有时候也想停下来歇一歇,但一想到入职时的铮铮誓词,就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他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用两鬓白发去证明自己的誓言。众所周知,反贪工作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工作成绩越大,得罪的人就越多,甚至让人记恨一辈子。面对各种威逼利诱、人情关系,他不为所动,从来没有因为抹不开情面而纵容犯罪。当人之常情与办案原则发生冲突时,他选择的是对法律的坚守。他相信,群众是拥护这一光荣事业的,所有的付出,终会得到社会的承认。

 
版权所有: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